原標題:外交部就李克強赴烏茲別克斯坦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總理第十二次會議舉行中外媒體吹風會
  國際在線消息:據新華社電,外交部20日就李克強總理即將赴烏茲別克斯坦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總理第十二次會議舉行中外媒體吹風會。外交部副部長程國平介紹有關情況。
  程國平表示,上合組織成立12年來,秉持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的“上海精神”,保持了健康穩定的發展勢頭,為維護地區安全穩定、促進成員國共同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成員國在政治上恪守《上海合作組織憲章》和《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長期睦鄰友好合作條約》宗旨和原則,不斷提升戰略互信和協作水平,相互堅定支持對方重大核心關切;在安全上攜手打擊“三股勢力”、毒品走私和跨國有組織犯罪,逐步建立健全危機預警、聯合執法等合作機制;在經濟上積極落實《上海合作組織長期多邊經貿合作綱要》、《2012-2016年上海合作組織進一步推動項目合作的措施清單》等合作文件,金融、交通、能源、農業、海關和高新技術等領域合作穩步推進;在人文領域積極開展教育、文化、衛生、青年等領域合作,進一步鞏固傳統友誼。同時,成員國、觀察員國、對話伙伴國互動加強,溝通密切,上合組織凝聚力和影響力不斷提高。
  程國平指出,當前國際和地區形勢複雜多變,世界經濟複蘇乏力。成員國對依托上合組織團結謀穩定、合作求發展抱有更大期待,上合組織處於發展關鍵期。李克強總理此次與會將同各國領導人一道,總結上合組織過去一年來各領域合作進展情況,深入分析上合組織發展面臨的形勢,落實比什凱克峰會共識,部署深化上合組織務實合作的重要舉措。李克強總理將在發言中總結上合組織務實合作成果和經驗,結合新的形勢與任務,兼顧各方關切與需求,提出具有指導性、長效性、可操作性的合作倡議,充分體現中方睦鄰、安鄰、富鄰的外交方針和親、誠、惠、容的外交理念。會議將發表《聯合公報》。《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政府間國際道路運輸便利化協定》有望在這次總理會議期間簽署。該協定將為開闢從連雲港到聖彼得堡的歐亞交通運輸大通道創造條件,對進一步密切各國經貿往來和人文交流,帶動區域經濟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程國平表示,本次會議還邀請了上合組織觀察員國蒙古國、巴基斯坦、伊朗、印度、阿富汗相應級別領導人,以及聯合國、獨聯體等國際組織負責人出席。按慣例將舉行成員國總理小範圍會談、與會各方大範圍會談、文件簽字儀式等活動。會議期間,李克強總理將與烏茲別克斯坦以及與會有關國家領導人舉行雙邊會見,就雙邊關係及共同關心的問題交換意見。
  程國平最後說,目前成員國正在加緊商談相關文件,進行總理會前的最後準備工作。相信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本次會議將取得圓滿成功,為本地區的穩定和發展註入新的動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wrwncd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