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1月6日電 雖然中國軍方日前澄清了關於建立聯合作戰指揮部的相關報道,但境外華文媒體分析指出,軍隊走出具有中國特色的聯合作戰指揮體制改革之路其實一直都在進行,這也是軍隊改革的要點之一。通過完善軍委一級的聯合作戰指揮“頂層設計”建築設計,來破解國防和軍事建設深層次矛盾和問題。
  香港《文彙報》文章指,近日,有些媒體披露中國軍方將“適時建聯合作戰司令部”消息,中國國防部昨日公開澄清“報道沒有根據”。但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公佈的《決定》及中央軍委副主席許其亮去年11月在《人民日報》撰文論述中系統家具,均重點提及“健全軍委聯合作戰指揮機構和戰區聯合作戰指揮體制”。可以預言,解放軍首先建立戰役層面的戰區聯指體制只是時間問題。
  《文彙報》6日文章《解放軍建聯指體制 走強軍路》稱,事實上,解放軍多年來一直在建立聯合作戰指揮體制方面進行積極探索,譬如加強各軍兵種的協調配合以及通聯等等,都是整個體制建設中的一部分,“目前單指軍隊要設立聯合作戰司令部或情趣用品指揮部的說法並不准確。”
  該報還在另一篇文章中說,強調能打仗、打勝仗強軍目標。優化軍委總部領導機關職能配置和機構設置,健全軍委聯合作戰指揮機構和戰區聯合作戰指揮體制,優化軍隊規模結構,調整改善軍兵烤肉種比例。這些都是改革要點。
  評論文章指出,習近平將世界各大國的軍事領域發展變化定性為“軍事革msata命”,而非“軍事變革”,指出要實現強軍目標,就是要著力破解國防和軍事建設深層次矛盾和問題。
  文章稱,在解放軍目前的指揮體制內,並沒有如美軍般的跨軍種常設聯合指揮機構(參謀長聯席會議),雖然“總參謀部”實際上承擔著跨軍種聯合作戰指揮任務,但各軍種條塊分割現象嚴重存在。在軍委一級戰略層面,更是缺少聯合作戰指揮的“頂層設計”。
  過往若需要由不同軍兵種聯合承擔作戰任務,則會臨時成立戰區指揮機構,由大軍區領導與轄區內海空軍二炮部隊領導協同聯合指揮,在中央軍委層面則成立“領導小組”,負責全軍直至地方的統一協調指揮。
  文章說,由於聯合作戰除涉及四大軍種外,還有網絡作戰、情報作戰、特種作戰、空天作戰、戰場環境和結果評估等一系列問題。這就需要C4ISR(軍隊指揮自動化系統)。毫無疑問,倘繼續沿用原有指揮和作戰體制和機構進行現代信息化戰爭,其結果可想而知,科索沃戰爭和伊拉克戰爭的結果已證明瞭這一點。
  新加坡《聯合早報》援引分析指出,隨著中國推進軍事現代化工作,加上作戰模式不斷改變,軍方發現沒有聯合作戰體系是“不行的”。
  該報文章還說,建立聯合作戰指揮體制,是去年11月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的國防和軍隊改革措施之一。其他改革項目包括推進聯合作戰訓練和保障體制改革,完善新型作戰力量領導體制,加強信息化建設集中統管,以及調整改善軍兵種比例、官兵比例、部隊與機關比例。
  分析稱,中國其實多年來已在進行有關聯合作戰機制的理論探討,現在是進入到實踐階段,開始建設體制,設立相關組織和機構,從單一作戰體系轉向聯合作戰體系,以綜合海陸空三軍和二炮的作戰能力,統籌指揮能力,提高軍隊效能。  (原標題:中國探索聯合作戰指揮體制 破解國防建設深層矛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wrwncd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