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邛法 成都商報記者 王英占 攝影記者 程啟凌
  提醒
  晚上外出
  鎖上門亮盞燈
  去年5月10日晚,蘇文開著月租金1萬元的寶馬到邛崍“壹號山莊”作案。他開著車直接進入小區,看到一戶人家沒亮燈。根據經驗,他認為這家人肯定不在。他就把車停在了路上,翻過外邊的欄桿,令他驚喜的是房門沒鎖。他在衣櫃里發現了歐米茄、愛馬仕手錶各一隻,還拿走了一個愛馬仕錢包。此後,他又跑到書房,發現了6萬多元現金。
  法官分析,很多保安對豪車基本持來者不拒的態度;同時,高檔小區,特別是獨棟別墅,相隔較遠,鄰裡間很少走動;高檔小區一樓有入戶花園,一些業主出門時僅鎖上花園出口,裡面的屋子沒有上鎖,這也給了小偷可乘之機。法官建議,各小區一定要註意登記,無論是否開豪車,都要詢問後再放行。業主也要註意上鎖,保護自家財產。
  《天下無賊》里有一句流行的臺詞:“你以為開寶馬的都是好人嗎?”邛崍發生的此案就給予了否定的答案:
  27歲男子從小父母離異,母親在空虛之中染上毒癮。兒子小時,母親唆使他偷親戚家的錢;漸漸地,他養成了小偷小摸的習慣,進而發展到開著租來的法拉利、寶馬車等高檔車,進入高檔小區或別墅區盜竊。
  昨日,邛崍法院開庭審理此案,並當庭宣判:母親犯盜竊罪,有期徒刑4年;兒子犯盜竊罪,有期徒刑12年。
  分工
  兒子偷東西 母親銷贓
  昨日9時30分許,27歲的蘇文站在了被告席上,他被指控從2003年以來,多次流竄到成都各市區、綿陽、樂山等地入戶盜竊20筆,金額達78萬餘元。他都是開著寶馬、保時捷等豪車進入高檔小區或別墅作案。
  蘇文曾在供述中稱,僅租車就花了20多萬元,還會把一些勞力士手錶等名貴飾品送給朋友,“這樣很有面子,讓他們覺得我是一個有錢人”。
  由於偷來大量金銀首飾等物品,蘇文必須賣掉。他覺得自己年輕,擔心被懷疑是偷來的就想到了母親。她母親葉佳謊稱二手市場得來的,將這些贓物倒賣。她還為兒子提供撬門、翻箱倒櫃的改刀等作案工具。而葉佳則用這些錢維持生活,並繼續吸毒。檢察官查證,在20筆盜竊中,葉佳參與了6次,獲得了17萬餘元。
  作案
  租輛法拉利 8000元/天
  蘇文連續10來年多地作案,都沒有被髮現,得益於事先踩點,開豪車進高檔小區。他的作案工具主要有改刀、手機、汽車,改刀是用來撬窗戶用的,手機是用來照明的,車子是交通工具。讓他沒想到的是,他在盜竊一小區時,被監控錄像拍下了車牌號。警方查到這一牌照汽車經常停在錦江區一小區,經調查走訪後得知駕車男子為蘇文。而蘇文偶爾也換一下車開,後來他就以每天8000元的價格租了一輛法拉利。正是在這輛法拉利上,警方將他抓獲。
  指控
  檢察官:兒子犯罪母之過
  “審查後,蘇文盜竊的數額超過了35萬元數額特別巨大的標準,而葉佳的盜竊數額也超過了5萬元數額巨大的標準。由於他們母子兩人犯罪時,蘇文是實際施行者,而母親僅提供工具並幫他銷贓,對盜竊起次要輔助作用,認定她是從犯。“你促使兒子走向犯罪的道路。”檢察官當庭指控,並希望葉佳反思。
  昨日11時許,審判長宣判,判決蘇文犯盜竊罪,有期徒刑12年,處罰金1萬元;母親葉佳有期徒刑4年,處罰金5000元。母子兩人均表示“不上訴”。此後,母親低頭抽泣著,與兒子一起被帶到了羈押室。
  人物●反省
  母親:我害了孩子,
  我已經戒毒了……
  經過法警允許,成都商報記者簡單採訪了這對母子。對於記者的提問,蘇文多以“不清楚”回答,但他說,“開豪車進小區方便”。對於偷來的錢,他承認“一部分(拿給母親吸毒用)。”此後再也沒有回答記者的問題。而一旁的母親已泣不成聲。她稱,孩子很小的時候,她就離婚了,離婚後感到空虛就開始吸毒。但她否認讓孩子去偷東西。而她向警方供述時則稱,她幫著銷贓是因為自己沒有收入,還要買海洛因以及平時生活,只有依靠兒。目前她已經戒毒了,並表示是自己害了孩子,希望出獄後補償孩子。她說這些話時一直都在躲避記者的目光。此後,他們被帶往監獄。
  而承辦法官告訴記者,蘇文曾表示,母親在他很小的時候就染上毒癮,她自己沒有收入就讓自己偷親戚的錢。“2001年開始偷東西的,當時年齡小,只是偶爾出去偷一次;從2008年才開始經常在外邊偷東西。但是隨著年齡的增長,開銷越來越大,特別是近幾年結識了一些有錢的朋友,使自己的虛榮心極度擴張。我在他們眼裡就是有錢人,要維持這種形象;而我媽一直都在吃海洛因,她沒有收入,我一直都在供養她,所以就去偷,後來越陷越深……”蘇文說,母親從來沒有他不要偷東西。
  昨日,蘇文的父親蘇飛也來到庭審現場,他告訴記者,離婚後,雙方就沒有來往了。蘇飛讓兒子到安徽姑媽家讀書,後來就被葉佳接回來了。事發後,他才知道孩子犯罪了,併為孩子聘請了律師。
  (文中人物均為化名)  (原標題:開法拉利進高檔小區 他其實是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wrwncd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