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聚焦
   ■ 深圳特區報借貸特派記者 塗晟 任琦
   周化療飲食有哪些元春 李世卓
   近年來,南京“餓死女童案”等未成年人遭受法定監護人傷害的新聞逐漸增多。與此同時,銀髮浪潮下的養老問題也受到持續關註。今G2000年省兩會上,委員們將更多目光投向“一老一小”兩個特殊群體,建議通過完善未成年人保護立法工作、推行養老院服務質量地方標準等方式實現“老有所養、小有所樂”。
   父母侵害借貸孩子怎麼辦
   呼籲設立“未成年系統傢俱人保護委員會”
   “父母本應是孩子最溫暖的保護港,但一些家長卻成為傷害孩子的元凶,實在令人心寒!”一位來自農工黨的省政協委員對近年來呈高發態勢的未成年人遭受法定監護人傷害事件憂心忡忡。“監護人的責任不可推卸,但社會和政府部門的不作為、少作為也是導致悲劇的重要原因。”
   如果父母侵害未成年子女,父母所在單位和居委會是否具備“強制分隔和臨時監管”的權力呢?該委員表示,現行的廣東省相關法規並沒有對此作出明確規定,暴露出立法和機構職能設置的欠缺。
   “北京和上海都設立有‘未成年人保護委員會’,在法律層面賦予相關機構、社會團體實施救助、保護的權利和義務,使其難以免責。”多位委員建議,在《廣東省未成年人保護條例》的修法工作中應借鑒先進經驗,增加政府部門和下屬機構的相應權責,並提供財政資金支持,還可以通過設立不良記錄法定監護人的監督體系避免悲劇重現。
   省政協委員孫平則從加強平安校園建設的角度關註了未成年人保護問題,他認為在社會安全防控體系中學校的安全教育尤為重要。必須未雨綢繆,在校園中開展以典型案例為主要內容的“安全警示教育月”活動。
   “兒童節目本應讓孩子拓展視野認知社會,但目前國內電視臺兒童節目卻與我們的初衷相背離。” 省政協委員孟麗紅在反思目前兒童電視節目質量偏低的現狀後提出,應制定專門的兒童電視廣告管理法律,時刻加強對少兒頻道廣告的行政監管和司法監督。
   怎樣應對養老問題
   擬出台全國首部養老院地方標準
   怎樣為孩子們營造健康成長環境備受關註,銀髮浪潮下的養老問題同樣引起委員們的熱議。
   省政協委員貝抗勝對目前存在的老大難問題直言不諱:老年人醫療保障體系不健全,家庭養老困難日益顯現,社會養老也一床難求。對此,他期待儘快建立養老護理醫療一體化的老年保障機構,擴大醫保覆蓋,將老年護理納入醫保。政府必須增加老年養老康復醫院或老年養護院的建設佈局,鼓勵民間社會資本加入其中積極興辦。
   “如果繼續執行現有養老體系,不對退休年齡等進行調整改革,到2023年全國範圍內職工養老保險將入不敷支,需要動用養老金累計結餘。”省政協委員彭曉明透露,目前國內尚沒有一套統一的養老機構服務規範,廣東正把握這個契機,出台首部養老院服務質量地方標準——《養老機構服務質量規範》,目前已立項及提交送審。該標準涵蓋生活照料、醫療保健、老年食品、緊急救援、心理支持和善終關懷等分項。對於規範的實施前景,彭曉明充滿期待。“中山市有19家公立養老機構已成為該標準化試點,審批後有望在全省公立養老機構推行。”  (原標題:期待“老有所養、小有所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wrwncd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