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協會議上,醫院陪護管理無序問題受關註
  大半陪護人員未受過上崗培訓
  □本報記者 魏皓奮
  伴隨著轉型期人口老齡化和民眾的健康需求,醫院陪護已經越來越被市民所需要。但是,由於陪護管理無序、服務質量較差,醫院陪護糾紛不斷,已影響到醫院規範管理。
  為此,九三學社杭州市委會組織專題調研,到杭州市內多家醫院通過發放統計調查問卷、召開座談會等形式,瞭解研究轉型期醫院陪護模式現狀。昨天,杭州市政協十屆三次會議開幕,九三學社杭州市委會就提交了集體提案《關於加強我市醫院陪護管理與服務的建議》。
  對專業陪護公司或中介公司的資質和考核
  進行規範化管理
  九三學社杭州市委會認為,只有通過適宜的社會管理與服務政策來規範陪護管理,使患者得到標準化、個性化、科學有效的特色陪護服務,才能更大程度地改善市民健康服務質量。為此,他們建議:
  把好準入關。制定管理辦法,在陪護人員的資質、培訓、體檢、核發上崗證、服務範圍和收費標準等方面做出相應規定,對專業陪護公司或中介公司的資質和考核進行規範化管理。
  同時,可以探索陪護行業實行企業化管理新模式。讓具有獨立企業法人資格的服務公司承擔醫院陪護工作,由公司對陪護人員採取統一領導、統一管理的制度,實行服務質量監控,化解醫院陪護管理難題。
  建議
  鼓勵醫院與陪護工個人或中介機構
  簽訂正規的用工合同或協議
  鼓勵醫院加強陪護人員管理監督。陪護工作是一種新行業,服務的對象是病人,他們服務質量的好壞直接影響著醫院的護理服務質量和醫院的形象。因此,應當鼓勵醫院加強對陪護工的管理監督,與陪護工個人或管理陪護工的中介機構簽訂正規的用工合同或協議,組織醫院護理專家定期對陪護工進行培訓、考核。
  同時,規範病人家屬與陪護人員的關係。在病人家屬和陪護人員之間推廣使用正規合同,明確雙方的權利和義務,從而確保各方正當權益。
  此外,鼓勵有條件的醫院自行組建精良、專業的陪護隊伍,進一步提高陪護服務質量。
  陪護人員大多來自農村
  閑時務工,忙時務農,管理無序
  九三學社杭州市委會調研發現,大多數醫院陪護人員來自農村,相互之間為老鄉關係的比例高達85%,其中女性占80%,平均年齡為52.3歲。
  這表明陪護人員主要由來自經濟相對不發達地區、以郊區和農村為主的近50歲中年女性承擔。
  “早期陪護人員往往成為後來者的引導者,能力強者甚至可成為小組長。他們奔走於市內各醫院之間,閑時務工,忙時務農,管理無序,已影響到了醫院的規範管理。”
  現狀
  僅45%接受過上崗培訓
  培訓時間最短為1小時,最長半天
  九三學社杭州市委會調研發現,“陪護人員普遍沒有接受過系統培訓。”
  陪護人員文化程度分佈比例從高到低依次為初高中、小學、文盲,僅45%接受過上崗培訓,培訓模式為醫院後勤公司和同事間相互交流兩種,培訓時間最短只有1小時,最長也才半天。
  由於缺乏專業技能培訓,陪護服務無規範標準,導致陪護服務質量較差。
  同時,陪護人員職業歸屬感、認同感不強。雖然有近60%陪護人員對金錢回報滿意,但其中沒有一例表示很滿意,超過50%的人表達瞭如有更好的機會會重新選擇工作的意願。
  沒有專門的部門或機構
  對醫院陪護行業進行規範管理
  中共十八大報告提出要啟動我國的健康產業,杭州市委市政府也提出建設“健康城市”的要求。這十分符合目前群眾對健康、醫療的需求。
  九三學社杭州市委會認為,由於陪護質量與醫療效果是否相關並不明確,因此醫院普遍沒有建立系統的管理制度,也沒有專門的部門或機構對醫院陪護行業進行規範管理,陪護管理無序,服務質量較差,與雇主期待之間存在一定差距,已影響到醫院規範管理。
  (原標題:大半陪護人員未受過上崗培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wrwncd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