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增強人們關鍵字的心理歸屬感、主體意識和責任意識上下功夫
  黨的十八大報告提出“三個倡導”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一年多以來,黨和國家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視程度日益增強、理論闡發不斷深化。2013年12月23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意見》,明確指出: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戰略任務。這標志褐藻糖膠哪裡買著,圍繞著更高的目標與要求,我國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建設已經進入了一個全新的階段。
  正租辦公室確把握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宣傳教育的性質與定位問題
  在業已取得成績的基礎上,要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建設繼續推向深入,離不開行之有效的宣傳教育。《意見》提出要“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社會思潮、凝聚社會共識”,已經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宣傳教育的有效開展明確了方向。更進一步,就應中谷餐飲設備當解決好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宣傳教育的性質與定位問題。
  2014年2月24日,在中央政治局第十預防癌症食物三次集體學習中,習近平同志關於“把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作為基礎”的重要講話,對正確解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宣傳教育的性質與定位問題提供了基本的思想指導。習近平同志指出:核心價值觀是文化軟實力的靈魂、文化軟實力建設的重點。這是決定文化性質和方向的最深層次要素。一個國家的文化軟實力,從根本上說,取決於其核心價值觀的生命力、凝聚力、感召力。培育和弘揚核心價值觀,有效整合社會意識,是社會系統得以正常運轉、社會秩序得以有效維護的重要途徑,也是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方面。
  習近平同志的上述重要論述表明,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建設要以提升國家的文化軟實力為目標,以有效整合社會意識為途徑,而有效整合社會意識,就是要通過行之有效的宣傳教育活動,在全社會層面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形成廣泛的理論及實踐認同,核心價值觀的生命力、凝聚力、感召力正是從廣泛的認同基礎中來。由此可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是一種認同教育,要以鞏固並不斷擴大認同基礎為目標,有效提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宣傳教育活動的針對性、實效性。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認同教育的實施重點
  “認同”是指個人對群體和國家的心理歸屬感以由此而生髮的強烈的主體意識、責任意識。那麼,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作為認同教育加以深入推進,就應當著重從增強人們的心理歸屬感、主體意識和責任意識上下功夫。
  首先,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必須立足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文化是民族的血脈,是人民的精神家園。個人對群體和國家的心理歸屬感,從根本上來源於對本民族優秀傳統文化的體認與堅守,反之,一個不知本民族優秀傳統文化為何物的人,則不可避免地會產生精神上的孤獨感和漂泊感,很難對自己的民族與國家產生深刻的認同。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多次就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建設發表重要講話,強調指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根基和命脈,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必須立足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作為一種認同教育,首先應當扎根於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的寶庫之中,充分汲取思想營養、獲得精神力量,才能賦予二十四個字的核心價值觀文字表述以豐富而飽滿的歷史人文內蘊,使之從抽象走向具體鮮活,從文化建設的綱領走向人們塑造和完善精神世界、深刻認識和把握人生的現實需要。這樣,核心價值觀就能在人們心中逐步“生根”、內化,並形成廣泛的心理共識和行動指南,教育的實效性就能夠得到有效保障和充分體現。
  其次,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宣傳教育中,應註重對人們主體意識的培養,強化廣大社會公眾的主人翁意識。現代社會,人們的主體意識主要表現為自覺維護社會平等公正的社會秩序、民主參政議政、監督政治權力公開透明運行的意識及相應的能力。所以,要善於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教育活動與提升人們社會參與水平和政治參與水平有機地融合起來,在人們對社會建設問題、民主建設問題的普遍關註中,有效提升其參與水平,增強與政府、社會的協同互動。通過發揮核心價值觀的感召力和凝聚力,使人們的社會參與和政治參與行動與國家富強、民族復興、人民幸福的共同理想追求高度地統一起來,從而使廣大人民群眾在主體意識不斷強化、主體地位不斷獲得提升的過程中,更加自覺地接受並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第三,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宣傳教育應註重人們責任意識的強化。當前,我國正處於發展的關鍵階段,能否順利實現這一階段的發展目標,直接關係到中華民族未來的前途命運,能否走好這關鍵的一步,也直接取決於廣大人民群眾責任意識的強弱。當代中國人民的責任意識,主要體現為愛國意識和強國意識。首先,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深入開展愛國主義教育,傳承愛國傳統、激發人們的愛國情懷,同時又引導人們理性愛國、正確表達愛國熱情。進一步地,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使人們把愛國之情與強國之志高度地統一起來,並將愛國主義的熱情最終落實為維護國家平安穩定、促進國家繁榮富強的具體行動。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認同教育的具體舉措
  一要拓寬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宣傳教育的社會基礎,使之成為真正意義上的全民教育。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體學習時強調指出:要切實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貫穿於社會生活方方面面,使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成為人們日常工作生活的基本遵循。並明確要求:要發揮政策導向作用,使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等方方面面政策都有利於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培育。上述重要論述,都是在強調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的全民性,只有實現教育的全民性,才能形成認同的廣泛性。
  二要註重發揮領導幹部的帶頭示範作用。在群眾眼裡,每個領導幹部都應該是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一根標桿、一面旗幟。因此,領導幹部應率先成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自覺學習者和堅定擁護者。在此基礎上,把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踐行與提高真抓實幹能力統一起來、同步起來,使廣大人民群眾在領導幹部有效實施領導行為的過程中充分感受其道德人格魅力,進而產生“見賢思齊”的認同意願及效法行動,不斷壯大理解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社會認同基礎。
  三要註重發揮知識精英的作用。當今世界已經進入“人人都有麥克風”的自媒體時代,幾乎每個人都可以製造和影響輿論。與此同時,不能忽視知識精英在引導和塑造大眾輿論方面的重要作用。事實上,借助現代社會高度發達的公共傳媒系統,知識精英的思想和言論對社會意識、公眾價值觀念的影響力不是削弱了,而是增強了。要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宣傳教育中培育廣泛的認同基礎,就應當積極發揮知識精英的作用。要創造條件、營造氛圍,組織動員知識精英深入研究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理論和實際問題,深刻解讀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豐富內涵和實踐要求,使他們成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堅定擁護者和踐行者,進而在宣傳教育中發揮教育者、傳播者和引導者的作用,不斷擴大核心價值觀的認同基礎。
  四要註重提高人民的政治參與水平。政治位於國家上層建築的核心,是國家價值觀最為集中的體現,要使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深植人心,提升人民的政治參與水平是關鍵。應多措並舉提高社會公眾的政治參與程度,維護並擴大人民的政治權利和政治權益,使廣大人民群眾獲得對國家和社會越來越強烈的歸屬感、安全感、幸福感,同時從個體層面不斷強化對國家和社會的責任感、榮譽感、使命感,從而成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堅定擁護者與踐行者。
  總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是一種認同教育,通過在擴大認同基礎、強化認同程度上下功夫,就能使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宣傳教育卓有成效地推動下去,形成並凝聚起強大正能量,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蔣紅)
  (作者系雲南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教授。本文系2013年度雲南省哲學社會科學重大招標項目“雲南邊境文化建設的理論與實踐研究”的階段性成果)  (原標題:深入推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認同教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wrwncd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