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網綜合報道】臺灣《新生報》19日社論,原題《兩岸政治互信 須通過具體實踐》,全文摘編如下:
  3月初登場的大陸兩會於日前閉幕。關註的主要是,大陸兩會召開對兩岸關係的影響,因此,大陸政府工作報告所揭露的大陸對台政策路線,自然成為關註焦點。不過,由於今年兩岸關係的氛圍使然,“習馬會”仍然是各方繼續熱議的話題。
  目前,兩岸對於“習馬會”的舉行,都有意願,但首先就卡在場合問題上。而從各種訊息看來,大陸目前是傾向於在兩岸之外的第三地舉行,而我們則似乎仍希望在北京APEC峰會舉行。對大陸而言,在APEC峰會舉行“習馬會”,很容易造成兩岸“一邊一國”的印象。而對臺灣而言,沒有APEC峰會這個平臺,“習馬會”恐怕很難舉行。雙方的顧慮理由對各自來講,都言之成理,但卻相互衝突。要化解這種衝突,必須從兩岸關係的頂層設計的釐順切入,為兩岸奠定進一步的政治互信。
  兩岸的頂層設計,不外就是“九二共識”及“一中框架”或架構,這在報告中也很明確的指出來。而要釐順兩岸的頂層設計,主要就是要將“九二共識”與“一中框架”或架構有機的連接起來。目前,大陸的說法是,堅持“九二共識”,維護“一中框架”,用兩個命題表述。但如果,要從兩岸關係的大局著想,就必須在凸顯“九二共識”重要性的前提下,將這兩個命題表述為,堅持“九二共識”,維護以“九二共識”為基礎的“一中框架”或架構。這樣的表述,基本上可以兼顧兩岸的立場。
  對臺灣而言,“九二共識”符合“一國兩區框架”,具有“合憲性”,強調“九二共識”,才能使推動兩岸關係具有合法正當性。而在另一方面,“九二共識”所呈現的是“憲法”的“一中架構”,這就提供兩岸共同推動兩岸關係的基礎。為了要促成“習馬會”,兩岸可考慮設法在“張王會”的平臺,正式宣示,兩岸願意繼續通過堅持“九二共識”,以及維護以“九二共識”為基礎的“一中框架”或架構,推動兩岸關的發展。就算無法通過“張王會”平臺,兩岸陸委會及國台辦也可以各自通過適當的方式做出相關的宣示。
  有了這樣的宣示,兩岸可以進一步厚植政治互信,然後“習馬會”的門,才得以打開。不過,我們要進一指出的是,北京APEC峰會是兩岸深化政治互信的重要關鍵。兩岸如果能在上述宣示下,在北京APEC峰會實現“習馬會”,代表兩岸已經進一步建立深厚的政治互信,而通過這樣的洗禮,兩岸就不只進入深水區,而且可以通過深水區讓兩岸關係獲得深化發展。
  大陸應該瞭解,兩岸不能坐著等政治互信從天上掉下來,而必須通過具體的實踐來創造政治互信。其中關鍵在於,兩岸能夠通過頂層設計的安排,化不可能為可能。迄今為止,“九二共識”及以其為基礎的“一中框架”或架構,都只兩岸用於兩岸之間,但兩岸關係不只涉及兩岸,還會涉及國際,如果,兩岸可以共同將“九二共識”及以其為基礎的“一中框架”或架構用於國際,那麼,兩岸的政治互信才算真正獲得確立與鞏固。  (原標題:台報:大陸應瞭解兩岸不能坐等政治互信從天而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wrwncd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