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春市湖濱街衛光街沿街30多輛車被砸案告破嫌犯曾在威尼斯花園當保安來源:新文化報 - 新文化網
  犯罪嫌疑人使用的作案工具
  警方繳獲的部分贓物 本組圖片 警方供圖
  A04版
    4月11日一早,一些將車停在長春市湖濱街上的車主發現愛車被砸, 車內物品被盜竊一空。 後經調查,整個湖濱街沿線,一直到衛光街段, 當天早上同樣被砸的車超過30台,涉及兩個派出所管區。 經過全力偵查, 長春市公安局朝陽區分局於4月16日破獲了“4·11湖濱街砸車案”,嫌犯劉某被抓獲。 據其交代, 他自今年2月份起,在長春市朝陽區、南關區、 綠園區以及四平市伊通縣等地實施了多起盜竊案件, 涉案財物價值超過20萬元。
  ■案發
  有的車內沒有物品依然被砸
    4月11日,長春市公安局朝陽區分局接到市民報警,湖濱街沿線多輛停放在路邊的車被砸。經調查,被砸車輛達到30餘輛,且是連續被砸的,部分車輛車內物品被盜,但有的車內沒有物品依然被砸。
    案件引起各級領導高度關註,長春市副市長、公安局局長李祥指示迅速偵破。朝陽區副區長、政法委副書記、長春市公安局朝陽區分局局長孫景龍明確要求,此案發生在朝陽區繁華地段,涉及車輛數目較多,影響極壞,刑警大隊必須全力以赴、不惜一切代價在最短時間內偵破此案,將犯罪嫌疑人抓捕歸案,還百姓以信任,還社會以穩定。隨即,分局成立由主管刑偵工作的副局長郭軍掛帥,刑警大隊大隊長胡石男、政委李雲利、副大隊長趙立輝具體指揮,刑警重一、重二、追逃、信息四個中隊及屬地派出所30餘人組成的專案組,對此案全力開展偵破。
  ■線索
  商家自安的監控拍到清晰人臉
    第一步:調查走訪
    派出所民警一方面對案發現場周邊商戶、小區調查走訪。另一方面調取案發地及周邊監控錄像,查找犯罪嫌疑人的行蹤。
    第二步:發現線索
    4月11日22時,局長孫景龍組織召開案件分析會,將全天工作情況進行彙總,梳理線索。派出所民警反映,一家商戶更夫提供了一個犯罪嫌疑人人形。專案組民警對案發地周邊各路口案發時段內近1小時的監控錄像反覆5次觀看後,4月12日凌晨3時,最終在一家商店門前自安監控所拍的錄像中,發現了一張與犯罪嫌疑人人形匹配的清晰人臉圖片。通過對此人行動軌跡的綜合分析研判,專案組判定該人有重大作案嫌疑。
    第三步:確定身份
    民警通過海量人口信息篩選查詢,最終確定犯罪嫌疑人身份(劉某,男,27歲,公主嶺市響水鎮人)。隨即,警方立刻針對劉某展開調查,但劉某似乎人間蒸發一樣毫無蹤跡。
  ■抓捕
  嫌犯從齊齊哈爾向南逃竄
  地點一:齊齊哈爾
    4月15日16時許,專案組通過線索得知,劉某正在黑龍江省齊齊哈爾市。刑警大隊大隊長胡石男、副大隊長趙立輝立即帶領一組偵查員連夜驅車7個小時趕赴齊齊哈爾對劉某進行抓捕。4月16日12時許,專案組在齊齊哈爾當地警方配合下,得知犯罪嫌疑人劉某在齊齊哈爾火車站出現。民警隨即趕到火車站,但狡猾的劉某再一次消失。
  地點二:大慶
    40分鐘後,專案組得到情報,劉某在大慶市附近出現。經驗豐富的胡石男、趙立輝對情報信息進行分析後斷定,犯罪嫌疑人很有可能已經從齊齊哈爾市登上火車向南逃竄。
    用被砸車車主身份證買火車票民警立刻對齊齊哈爾出發的火車進行查詢,車票實名制,從鐵路方面卻沒有查詢到劉某購票的信息。這時,民警想到4月11日有一輛被砸車車主的身份證丟失,輸入被砸車主的名字,顯示那個名字購買了一張2220次從齊齊哈爾途經大慶、農安等地,將於當天20時到達長春的火車票。
    此時犯罪嫌疑人已經在火車上,而且再有幾個小時就會到達長春。胡石男將這一情況反饋到指揮部,同時帶領民警趕往大慶市方面進行追捕。
  地點三:農安
    消息傳到指揮部,局長孫景龍要求必須在犯罪嫌疑人到達長春前將其抓捕,防止其利用長春中轉外逃。刑警大隊政委李雲利帶領8名偵查員組成抓捕組,立即趕到農安火車站,便裝登車進行搜捕。
    沒在票面上顯示的座位上19時,抓捕組在農安縣登上該次列車。這次列車有30節車廂,乘客眾多,很多車廂擁擠不堪。民警找到票面上劉某應該乘坐的車廂和座位,卻發現劉某並不在那個座位上。李雲利將抓捕組分成兩個小組,分別從列車前後向中間逐個車廂進行摸排,19時30分許,在列車乘警和鐵路公安部門的配合下,抓捕組在第17車廂發現犯罪嫌疑人劉某,當時不確定他身邊是否有凶器或者其他同案,抓捕民警不動聲色將其包圍。
  地點四:長春
    在即將到達長春站時,民警確認他在這個過程中並沒有和任何人交流,是獨自一人。就在他起身取物品時,幾名民警當場將他控制住,從他身上搜出卡簧刀一把。
  ■供述
  對監控位置非常瞭解
    經審查明,犯罪嫌疑人劉某於2012年因盜竊罪被法院判處2年有期徒刑,2014年2月釋放。釋放後沒有生活來源遂繼續實施盜竊。僅2014年2月至4月,劉某在長春市朝陽區、南關區、綠園區及四平市伊通縣等地瘋狂實施“拎包、入室、砸車”盜竊,盜得大量現金、手錶、手機、眼鏡、電鋸等物品,價值達20餘萬元。
  出獄後對前女友家“下手”
    其中入室盜竊發生在他初出獄時到伊通前女友家中看望,當時前女友家中無人,他竟然下手將前女友家盜竊。由於劉某過去曾在長春市湖濱街附近的威尼斯花園做保安,對那一帶的監控探頭位置非常瞭解,所以4月11日,他下手時自認為躲過了所有的監控攝像頭,卻被一家商店自安的探頭拍了個正著。
  飲料U盤也不放過
    劉某的老家在公主嶺響水鎮,家裡還有父母。警方從他家的一間破屋子中,搜出了大量的贓物。劉某下手狠,每次都是接連砸車,並不管裡面是否有財物,而砸車後,他什麼都拿,大到名酒名錶,小到飲料U盤,都不會放過。這些物品,能賣的就賣,不能賣的都送回了老家,也不告訴父母這些物品的來源。
    目前,劉某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核查深挖工作正在進行中。
  ■延伸
  車主的損失該如何追回?
    警方從劉某老家搜回了大量贓物,警方表示,將在核實完案情後將這些贓物返還失主。
    那麼車主的損失應該如何追回呢?一位車主表示,他咨詢過保險公司,雖然自己保的是全險,但不包括玻璃被砸。
    吉林吉翔律師事務所律師劉海波說,對於砸車造成的車體損失是否能得到保險公司賠償,主要看車主與保險公司之間的商業合同。如果合同上沒有賠償規定,受害人可以在公安偵查、檢察院、法院這三個階段中的任意階段提出刑事附帶民事訴訟,向被告人進行索賠。但這類案件往往是先刑事後民事,如果被告人只承擔刑事責任,不承擔民事的部分,而保險公司又無理賠條款,那麼損失就只能自己承擔。
  本報記者 畢繼紅
  (原標題:嫌犯曾在威尼斯花園當保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wrwncd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