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新網7月25日電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25日報道,在印度尼西亞總統選舉中落敗的前軍事將領普拉博沃聲言要通過司法和政治手段來挑戰選舉結果,令人擔憂印尼社會下來是否會出現緊張與不安。
  普拉博沃的弟弟哈希姆日前告訴《雅加達環球報》,有關印尼總統選舉結果的爭議,可能會使社會的緊張情緒升溫。
  軍警已進入高戒備狀態
  他指出,如果不妥善處理普拉博沃陣營的控訴,可能對公共秩序和安全造成破壞。但他表示,普拉博沃已呼籲支持者保持冷靜,不要上街鬧事或作出暴力行為。
  據瞭解,現任總統尤多約諾下令軍警進入高戒備狀態,以應付任何可能發生的衝突或暴力事件。
  在22日公佈的選舉結果中,鬥爭派民主黨候選人佐科·維多多得票53.15%,大印尼運動黨黨魁普拉博沃得46.85%,佐科以6.3個百分點的差距當選印尼新總統。
  成績揭曉後,普拉博沃說,他決定向憲法法院提出告訴,挑戰選舉結果。其盟友繁榮公正黨主席阿尼斯則說,普拉博沃的紅白聯盟下來將訴諸“政治手段”,因為他們“再也不信任選舉委員會”。
  這個聯盟跟著提出要在國會中成立一個特別委員會,由這個特別委員會向監察內政的國會委員會檢舉普選委員會,從而挑戰選舉結果。他們不斷指責這次選舉舞弊充斥。
  普拉博沃競選團隊日前也在雅加達召開的記者會上,呼籲外國記者和國際社會“暫時別向佐科致賀”。它的發言人、戈爾卡黨員坦托韋重申普拉博沃的指控,稱選舉委員會沒有按照選舉監督委員會(Bawaslu)的建議,在雅加達地區的5000多個投票站舉行重新投票,指責選委會“不公平和不公正”。
  但選舉監督委員會否認曾提出如此的建議。該委員會主席穆罕默德說:“這項指控是不正確的。如果真有此事,選舉監督委員會和選委會周二舉行的會議就無法完成了。”
  坦托韋說,他們也要爭取在至少52000個投票站重新投票,因為這些投票站“有大批非法選民,以及選民人數和選票人數落差很大”。據估計,這些投票站牽涉到的選票多達2100萬張。
  普拉博沃競選團隊法律小組負責人馬亨德拉達塔說:“我們的目的不只是為了確保普拉博沃獲得勝利,也是為了保障選民的權利。”
  不過,受訪的觀察家與法律專家包括普拉博沃競選團隊的高級顧問都認為,普拉博沃挑戰選舉結果是不太可能會成功的。
  法律專家薩迪指出,佐科以超過800萬張的選票獲勝,因此普拉博沃很難證明選舉存在“有組織、有系統、大規模”的舞弊。
  普拉博沃競選團隊主席馬福德在大選成績公佈後就遞交了辭呈。他曾表示,如果普拉博沃向憲法法院挑戰選舉成績,他不會參與。
  這名憲法法院前首席法官也曾表明,普拉博沃這麼做“也無法改變事實”。
  他說:“根據我的經驗,要證明20萬張選票存在舞弊已經是不可能的事,更何況是800萬張選票。要向法院挑戰選舉結果根本是白費工夫。”
  另一名前法官納塔巴雅也表示,除非有強有力的證據,否則很難證明此次選舉存在“有組織、有系統、大規模”的舞弊。
  澳大利亞國立大學的印尼問題專家米厄茲內爾說:“普拉博沃把自己困在一個很難再爬上來的位置。”
  分析員伊萬斯則表示,普拉博沃必須吞下自尊,承認敗選,否則可能會成為笑柄。
(原標題:印尼社會緊張情緒令人擔憂 軍警進入高戒備狀態)
(編輯:SN18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wrwncd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