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長期實施的城鄉二元新竹買屋戶籍制度,客觀上已經和其他各項制度內嵌在一起。
  我國威剛記憶體長期實施的城鄉二元戶籍制度,客觀上已經和其他各項制度內嵌在一起。推進戶籍制度改革,勢必涉及這一系列的制度調整。否則,戶籍制度很容易落空。
  近日,《國務院關於進一步推進戶籍制度改革的意見》正式發佈。“意見”要求農民進城落戶不得強制退“三權”,即要切實保障農業褐藻糖膠轉移人口及其他常住人口合法權益,現階段,不得以退出土地承包經營權、宅基地使用權、集體收益分配權作為農民進城落戶的條件。而據央視報道,高達9成受訪農民不願交地換非農戶口。
  顯然,國務院規定的出發點,是為了保障農民權益,防止在新型城鎮化進程中,出現過去的“土地換社保褐藻醣膠、土地換戶籍”等不合理現象。應當說,這是人口城鎮化非常重要的一個制度安排。
  作為市場經濟最為重要的要素之一,我們在保障農民土地權益的同時,客觀上也要做出相應的安排,使農民能夠帶著財產進城,使土地能夠配置到最優化使用的地方。因此,核心問題是:為什麼有可能出澎湖民宿現強制性讓農民讓出土地“三權”的事情?客觀上看,根源在於農民土地的財產權保障缺乏制度安排,農民的土地權益在很大程度上是模糊的,農民缺乏明確的制度預期。
  若在這種情況下推進戶籍制度改革,恐怕客觀上會面臨冷遇。比如長期以來,一些地方積分入戶指標年年用不完,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土地;甚至有的大學生畢業後還想重新辦回農村戶口。而土地“三權”問題沒有得到制度性解決,從長期看,也會帶來新的矛盾和問題。農民願意進城,也非常希望能夠得到城鎮戶籍居民無差別的公共服務制度待遇,如果他們不願意放棄農村土地三權,隨著進城農民數量的增多,很有可能出現新的社會衝突,同時也對現行政策帶來巨大挑戰。比如,過去制度規定的,嚴禁城鎮居民下鄉購房購地,基本上也就形同虛設了。
  保障農民權益的出發點是非常好的,但在推進的進程中,關鍵在於怎麼落實到位。從現實看,保障農民權益最重要的就是保障農民的土地財產權,使他們財產權,不受非法侵犯,尤其是不受某些地方政府的侵犯。要讓農民成為土地產權交易的主體,而不是村集體。土地是留是流,由農民自己決策。此外,在推進戶籍制度改革中,要對土地問題作出更為具體的說明。按現在的農村土地承包法規定,“承包期內,承包方全家遷入設區的市,轉為非農業戶口的,應當將承包的耕地和草地交回發包方。承包方不交回的,發包方可以收回承包的耕地和草地”。這客觀上留下了農民進城必須放棄三權的法律依據。對此需要儘快予以修訂。
  我國長期實施的城鄉二元戶籍制度,客觀上已經和其他各項制度內嵌在一起。推進戶籍制度改革,勢必涉及這一系列的制度調整。否則,戶籍制度很容易落空。從這個意義上說,聯動推進戶籍制度改革,已經對包括農村土地在內的制度調整形成了倒逼態勢。我們需要加快農村土地制度改革,實現實質性突破,防止出現戶籍制度改革被土地制度鎖定的格局。
 
(編輯:SN1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wrwncd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