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駐東京記者張超
  日美政府10月8日公佈新日美防衛合作指針的中間報告。報告稱將在新指針中“適當體現”日本政府有關擴大自衛隊活動範圍的內閣決議內容,報告取消了“周邊有事”的表述,日美防衛合作有可能擴大至全球範圍。
  中間報告受到日本在野黨和部分媒體的強烈質疑,指其暗箱操作、罔顧民意。日本政府稱,最終報告的制訂將與安全法體系修訂配套進行,有可能於2015年初提交,屆時是否會對中間報告有所修改,及如何明確自衛隊行使集體自衛權的具體內容將成為關註焦點。
  刪除“周邊事態”有關提法
  日美政府當天在東京舉行的外交和防衛局長級會議上公佈了修訂防衛合作指針的中間報告。報告序言提出,新的防衛合作指針將考慮擴大自衛隊活動範圍,“適當體現”7月1日日本政府通過的相關內閣決議,強化日美同盟和日美軍事抑制力。這意味著新指針將反映解禁集體自衛權後自衛隊擴大活動範圍和任務的內容。
  中間報告的顯著特點是刪除了現行日美防衛合作指針中有關“周邊事態”的提法,強調為反映日美同盟的“全球性質”,日美將擴大軍事合作範圍,強化軍事合作力度,促進與地區盟國、伙伴國的三國間、多國間安保和防衛合作。
  日美防衛合作指針最初制定於冷戰時期的1978年,為了防範前蘇聯,規定日本“有事”時自衛隊和美軍的任務分工。冷戰後,1997年日美修訂防衛合作指針,將日美軍事合作範圍擴大到與朝鮮半島局勢等相關的“周邊事態”。
  據此,日本在1999年制定“周邊事態法”時,時任日本首相小淵惠三在國會答辯中稱,中東、印度洋及地球背面不在設想範圍內,對日美防衛合作進行了地理上的限制。然而此次報告取消了此種限制。
  明年年初提交最終報告
  現行防衛指針劃分為“平時”、“周邊事態”、“日本有事”3種不同情況,分別規定了日美的任務分工。此次中間報告提出,日美將在從“平時”、“灰色地帶事態”到“戰時”的任何階段展開無縫合作。“灰色地帶事態”主要指外國非戰鬥人員登陸離島,自衛隊臨時行使警察權無法應對的事態,分析認為這意指中國。
  作為日美合作的對象領域,中間報告列舉了“情報收集、警戒監視、偵察”和“設施與區域的使用”等12個領域。新增加了對正在預警彈道導彈的美艦進行防護等“裝備防護”、考慮戰鬥狀態下在海上交通線上的掃雷等“海洋安全保障”、“防空、導彈防護”等3個領域。
  在集體自衛權問題上,中間報告稱,在日本關係密切國遭到武力攻擊的情況下,新指針將根據日本政府7月1日的內閣決議內容,在日本允許行使武力的狀況中詳細規定日美合作內容。
  但鑒於日本政府暫未向國會提出審議配合行使集體自衛權的相關法案,這份報告未能具體列出日本自衛隊行使集體自衛權的場合及方式。預計這部分內容將在隨後的最終報告中得到體現。
  日本政府及執政黨內對行使集體自衛權具體內容尚存分歧。自民黨鷹派議員及外務省、防衛省主張制定關於對美支援的新法取代“周邊事態法”,同時制定關於可以隨時海外派兵的法律,而聯合執政的公明黨則對此持謹慎態度。
  日本明春將進行地方政府統一選舉,為了減少安全問題爭議對選舉產生的不利影響,自民黨決定推遲提交相關法案。日美兩國政府可能會在明年年初提交最終報告並修改防衛指針。
  媒體批政府違背民意
  日美安保體制的基礎是日美安保條約,安保條約的核心內容則是美國協防日本和日本向美提供基地。修改條約需要國會審批,而日美防衛指針僅是兩國政府間的政策協議,不應超過安保條約的範疇,現行防衛指針的規定已經屬於打擦邊球的極限。
  日本《朝日新聞》社論稱,如果依照中間報告修改防衛指針,變動之大可匹敵修改安保條約。安倍政府繞過修憲大幅修改了憲法解釋,現在又欲大幅修改日美防衛指針,日美同盟性質將發生根本性轉變。《東京新聞》在社論中稱,此次修訂使自衛隊的活動範圍擴至全世界,而安倍政府已於7月1日通過解禁集體自衛權的內閣決議,這使自衛隊在全球活動成為可能。社論還指出,有關討論的具體內容不嚮日本民眾公開,僅由兩國政府相關負責人討論,然後使其成為既成事實,日本民眾無法容忍這種做法。
  《北海道新聞》也發表社論稱,修訂日美防衛合作指針使得自衛隊卷入美國發動的戰爭的可能性劇增。不管是行使集體自衛權,還是擴大對美軍的後方支援,這些都尚未得到日本民眾的理解,在國會的討論也不充分。日本政府憑藉與美國達成共識使之成為既定事實的做法違背民意。
  在10月12日NHK一檔朝野政黨討論的節目中,民主黨政調會長福山哲郎表示,中間報告取消地理上的限制,日美防衛合作擴展至全球範圍。行使集體自衛權的內閣決議也十分曖昧,沒有制約機制,僅通過日美交涉形成既成事實有悖立憲主義、法治精神。
  維新黨政調會長片山虎之助稱,雖然理解政府強化日美同盟的方向性,但是刪除“周邊事態”,造成心理不安,政府應進行詳細說明。生活的黨安全保障調查會長村山表示,行使集體自衛權尚未得到國民的認可。日本共產黨副委員長小池稱,政府應中止修改防衛指針的討論。
  (原標題:安倍政府欲大幅修改日美防衛指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wrwncd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