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二十九日,“APEC”標誌亮相北京奧林匹克公園。
  新華社記者 陳曄華攝
  亞太經合組織(APEC)第二十二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將於11月10日至11日在北京舉行,主題是“共建面向未來的亞太伙伴關係”。近日,外交部長王毅就有關問題回答了本報記者的提問。
  記者:請您介紹一下中國為籌備今年APEC會議做了哪些工作?
  王毅:時隔13年後,APEC會議再次在中國舉行,體現了亞太各國對中國的高度信任。各方期待今年APEC在推進區域一體化方面凝聚共識,取得進展;期待中國為APEC發展、為亞太振興作出新貢獻。為此,我們積極致力於提出中國方案、貢獻中國智慧,推動今年APEC會議取得更多實實在在的成果。今年全年,APEC所有成員經濟體一共提出了超過100項合作倡議,其中有一半的倡議是中國提出來的,涉及區域經濟一體化、經濟創新發展與改革、互聯互通等各個領域。其中就包括啟動亞太自貿區進程、制定互聯互通藍圖等一些重大設想。我們還首次倡導在APEC開展全球價值鏈、互聯網經濟、城鎮化這些新領域的合作,契合了各方需求,也得到了各方支持。這些合作倡議將為APEC今後發展註入新的活力,並對未來亞太經濟合作產生深遠影響。
  今年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期間,各經濟體領導人和代表將在11月11日上午第一階段會議後,共同種植“亞太伙伴林”。這是一項有意義的安排,寓意著APEC成員建立更緊密的伙伴關係,共同成長,共同發展,共同進步。
  總之,對於今年的APEC,中國準備好了,北京準備好了。相信在中國及各方共同努力下,北京APEC會議必將成為一次成果豐碩、影響深遠的盛會,成為APEC發展進程中一座新的里程碑。
  記者:在APEC會議之前,中方還將主辦加強互聯互通伙伴關係對話會,能否請您介紹一下這個會議的有關情況?
  王毅:此次對話會的主題是“加強互聯互通伙伴關係”。中方希望藉此搭建一座橋梁,促進亞洲的非APEC成員與APEC成員的溝通合作;構建一個平臺,讓各方就加強互聯互通伙伴關係分享經驗和智慧,共同謀劃未來。中方已經邀請了孟加拉國、老撾、蒙古國、緬甸、塔吉克斯坦、柬埔寨、巴基斯坦7個國家的領導人與會,聯合國亞太經社會、上合組織的負責人也將出席。中方將在會上闡述關於加強互聯互通關係、共建“一帶一路”的看法和主張,為解決亞洲互聯互通建設面臨的關鍵問題貢獻力量。相信這個會議對促進本地區互聯互通將會產生重要和積極影響。
  記者:今年APEC會議重要內容之一是推進亞太自貿區建設,您能否介紹一下這方面情況?
  王毅:APEC是全球化條件下區域合作的領軍者,經濟治理改革的闖關者,重大前沿理念的開拓者。過去25年,APEC積極發揮自身優勢,在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區域經濟一體化、經濟創新增長等領域勇於採取新措施,積極探尋在高度多樣化的地區經濟體之間深化經貿合作的有效途徑,為亞太和全球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
  早在10年前,APEC就提出了建立亞太自貿區的設想,各方都希望能夠適時啟動這個進程。北京APEC會議是啟動這個進程的好時機,各方已經就此形成初步共識,並寫入今年APEC貿易部長會議發佈的聲明中。啟動並推進亞太自貿區進程,完全符合APEC所有成員的共同利益,也是亞太區域經濟合作發展的一個必然趨勢。只要共同努力,亞太自貿區進程就一定能夠以北京APEC會議為起點,逐步向前推進。
  記者:目前,全球埃博拉疫情嚴峻。今年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是否會討論這個問題?
  王毅:當前,西非地區埃博拉疫情持續蔓延,對非洲人民生命安全、經濟社會發展和全球公共衛生構成現實威脅。面對這一形勢,國際社會正在積極行動起來,加強合作,共同防控疫情。
  中國政府和人民對疫區國家人民的遭遇感同身受,已經向有關國家提供了多輪援助。日前,習近平主席宣佈啟動第四輪緊急援助,再向疫區國家和有關國際組織提供總價值為5億元人民幣的急需物資和現匯援助,援建治療中心並派出更多防疫專家和醫護人員。加強公共衛生合作是APEC成員的共同願望,我相信APEC領導人會議將倡導加強國際合作,共同應對挑戰。  (原標題:貢獻中國智慧 促進亞太發展(聚焦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wrwncd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