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北京11月15日電(記者程雲傑 張源培 毛一竹 馬玉潔)伴隨《北京反腐敗宣言》的通過以及APEC反腐敗執法合作網絡的成立,輿論認為,尋求全球協同、織密反腐天網已成為中共在“法治中國”背景下推進反腐戰略的重點。
  中國廉政法制研究會副會長楊永純教授認為,中國最近在全球聯合反腐領域取得的進展表明中國對腐敗的制度化治理確實得到了國際認可,通過加強國內國際反腐力量的協同,一定會對貪腐現象形成強大震懾。
  尋求全球協同
  記者瞭解到,反腐敗執法合作網絡隸屬於APEC反腐敗工作組,由APEC成員經濟體的反腐敗和執法機構組成,各經濟體指定專人擔任反腐敗執法合作網絡聯絡員,負責參與反腐敗執法合作網絡框架下的交流與合作。反腐敗執法合作網絡的秘書處設在中國,並由中國擔任今年的輪值主席。
  亞太經合組織秘書處執行主任艾倫·博拉爾德透露,這個網絡不只是寬泛地討論方針政策,而是就如何分享信息、如何追繳資產、防範官員外逃等細節進行討論。
  中國政法大學法治與廉政研究中心主任劉長敏說,作為《北京反腐敗宣言》的重要成果,反腐敗執法合作網絡提出資源共享、聯合行動,把執法落到實處,很有操作性。
  廣州市監察局副局長梅河清說:“以往,不同國家、地區存在司法制度的差異,合作機制不是非常順暢。但這次APEC會議,各國領導人從更高層面達成了一致。這充分體現中國政府的反腐決心,反腐沒有‘法外之地’,決不能讓海外成為庇護腐敗分子的‘天堂’。”
  據悉,自今年發起全球追逃追贓的“獵狐行動”以來,截至10月10日,中國已抓獲在逃境外犯罪嫌疑人128人。
  國際反腐挑戰
  法律學者們指出,國際主要經濟體對腐敗本質、蔓延侵害、協同治理已經形成了一些基本共識,認識到只有基於共同遏制和全球治理的目標共識,才可能在國際範圍內實現主要經濟體之間在各個領域的廣泛交流,構建全球協同治理網絡。
  但在實踐中,國際反腐在制度銜接、證據採集和執法成本領域依然面臨挑戰。
  楊永純指出,由於各國在罪行認定、執法程序、訴訟標準、贓獲追繳方面存在一些制度差異,對犯罪分子引渡追訴面臨著現實挑戰。另外,一些犯罪嫌疑人,尤其是一些長期預謀性犯罪分子,往往利用目標國的制度漏洞,對贓獲實施長期隱蔽轉移以使其合法化,導致在目標國追逃追贓的證據難以採集,贓獲難以追繳。
  此外,在國際反腐中,由於反腐空間和時間的拉長,犯罪嫌疑人隱藏贓獲手段複雜,而中國沒有與主要目標國建立廣泛的法律合作制度與機構合作協議,導致執法成本升高。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說,目前,中國進行海外追逃追贓主要是通過《聯合國反腐敗公約》。另外一個途徑就是通過司法協助幫助追逃追贓,但因為沒有約束性,執行難度大。
  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教授黃京平認為,《北京反腐敗宣言》是政府間合作達成的國家合作共識,為開展更多國際反腐技術層面和法律層面的合作奠定了基礎。
  織密反腐天網
  為深化全球反腐合作,中國近年來一直在積極推進國際司法和執法領域合作。目前,中國已與68個國家和地區簽訂了106項各類司法協助條約。
  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等亞太國家,雖然中國尚未與其簽訂雙邊引渡條約,但在司法和執法領域的合作正在取得積極進展。今年7月,中國與美國達成初步協議,兩國以對等互惠方式,分享本國居民在對方國家金融機構所持有的賬戶信息。
  13日,外交部國際經濟司司長張軍在中外媒體吹風會上指出,G20除歐盟外19個成員中,包括中國在內的18個成員國已批准了《聯合國反腐敗公約》,G20成員下一步要進一步加強反腐敗合作。
  人們註意到,在深度參與全球反腐過程中,中國也在加快國內製度建設。中紀委將外事局與預防腐敗室整合為國際合作局,從制度功能上將國際合作局納入反腐敗國際執法網絡之中。最高檢還下發《關於進一步加強追逃追贓工作的通知》,強調建立和完善在逃職務犯罪嫌疑人信息數據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wrwncd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