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為事故現場。(網友供圖)
製圖/王珏

圖為事故現場。(網友供圖)
  新聞進行時   
  事故
  17日清晨,長沙蘇家托高架橋兩車相撞致2死3傷。同一橋上2公裡外,上午又發生一起事故。
  原因
  當天,長沙發生多起追尾事故,均與路面結冰有關。有市民質疑,冰凍天灑水加劇路面隱患。
  回應
  環衛部門回應,冬季晚間為噴霧降塵,零點後已停止灑水作業。灑水降塵與乾燥防滑,環衛低溫作業兩難。
  本報12月17日訊  今早6點50分,在長沙東二環蘇家托高架橋上,一輛越野車突然越過隔離帶騰空栽倒在反向車道,與對向行駛的一輛麵包車相撞,造成2死3傷,並引發交通大擁堵,車禍原因初步判定是路面結冰打滑所致。
  就在同一個時段,長沙多個路段發生多起車禍,均與路面結冰有關,不少車主質疑路面結冰與灑水車作業有關。
  【事故1】
  越野車跨欄,2死3傷
  車禍發生在蘇家托高架橋北端,記者9點到達事故現場時,吊車正將事故車輛裝上拖車,麵包車的前頭已被撞凹,越野車車頂嚴重變形,車輛碎片散落一地。
  “可能是路面結冰的緣故,這台越野車從我左前方飛過來,我整個人都嚇懵了。”麵包車司機丁師傅說,今早6點多,他和朋友在高架橋南往北方向駕駛,突然從對面車道飛來一輛越野車翻過隔離帶,騰空翻了個跟頭後車頂朝下砸在了他的車前,“我還來不及反應,就跟越野車撞到了一起。”
  隨後,消防官兵和120醫護人員趕到現場,因越野車嚴重變形,消防官兵動用了擴壓器和液壓鉗才將車門打開。越野車上共有3人,其中2人當場死亡1人重傷。麵包車上有2人,也都受了傷。
  車禍導致橋面南往北全線車輛堵了近4公里長,堵車時間達3小時。
  在163醫院,記者見到了痛哭不已的死者家屬,越野車上的3人都是望城人,40多歲,其中2人是兄弟,1人是鄰居,都是裝修工人,“本來是相約去株洲打工的,沒想到還沒出城就出了事。”
  【事故2】
  電動車側翻,麵包車撞欄桿
  而就在車禍事發地2公裡外的蘇家托高架橋上,同樣是南往北方向,在上午9點左右,還發生了一起交通事故。一輛麵包車停在路中間,車頭已嚴重變形。
  “橋上結冰打滑,前方有輛電動車突然發生側翻,我前面的小車踩了急剎,我嚇得一打方向盤,就撞上了橋欄桿。”麵包車司機仍心有餘悸。
  記者從交警部門獲悉,當天上午在北二環高嶺國際商貿城路段也發生多起追尾事故,原因均與路面結冰有關。交警表示,“我們已在幾天前對道路結冰做了預警,結果還是發生了這樣的事。”
  【質疑】
  車主:橋面結冰疑與灑水有關
  在蘇家托高架橋上,橋面兩側均有積水。而在消防提供的救援視頻中,清晰地拍到當時橋面雙向車道均結了白色的冰花。
  長沙開福區環衛局機械化車隊隊長解偉說,得知這起車禍可能跟橋面結冰有關後,上午8點,就安排人員去橋面撒鹽解冰。
  事故現場,眾多經常往返這一路段的車主被堵在橋上,他們均表示,“每晚都有灑水車來橋上灑水,昨晚也不例外,我還見到了,路面結冰可能是昨晚環衛局灑水車在橋面灑水造成。”
  下午,對於麵包車及越野車事故的調查報告中,交警部門也表示:“初步判斷事故發生因低溫天氣路面結冰、駕駛人處置不當有關,具體原因還在進一步調查中。”(鄭先生提供線索,獎勵30元)
  回應
  晚間噴霧降塵
  零點後停止灑水
  12月16日,長沙市城管執法局已向各區環衛局下發通知,提醒註意氣溫變化,嚴格實施冬季作業規定。
  “早在幾天前就專門開會通報氣溫情況,氣溫低於2℃橋面就必須停止灑水作業。16日下午5點也向各環衛所發佈了冬季作業的通知。”開福區環衛局相關負責人說,昨晚8-10點,環衛部門確實對蘇家托高架橋進行了噴霧降塵,但噴霧的灑水量很小,很快就會風乾,零點以後則完全停止了灑水作業。
  至於橋面為何會結冰,該負責人認為,“這可能是每天穿行橋上的運魚車顛出來的水,加上蘇家托高架橋的排水系統也不理想,容易結冰,而南方天氣濕冷,一旦降溫,即便不灑水也會出現結冰現象。”
  灑水降塵VS乾燥防滑
  環衛低溫作業兩難
  為控制揚塵,一般情況下,環衛部門每晚都會在路面進行灑水清掃,但因和氣象部門缺乏有效聯動,灑水也存在很大困難。長沙市城管局曾要求,在每台環衛灑水車上裝溫度計,一旦氣溫過低,停止灑水。但記者調查發現,並沒看到有灑水車安裝溫度計。
  環衛部門如何根據溫度來控制灑水區域和時間?開福區環衛局表示,目前只能根據天氣預報來進行,進入冬季後,會有灑水車隊長對每個灑水車司機進行通知。但因每天時段氣溫不一樣,在操作上有很大的不確定性。此外,一些路段排水設施的老化也給灑水作業造成了困難。
  不過,如果全面停止灑水,也會造成城市裡揚塵肆虐。為解決這一矛盾,環衛部門採取了定點灑水的措施,減少清洗的範圍。
  提醒
  本報繪製
  長沙易結冰“地圖”
  ●三汊磯大橋西口;
  ●西二環岳麓大道,以及王家灣步步高路段;
  ●梅溪湖橋路段;
  ●瀟湘大道下環線一直到福元路大橋路段;
  ●金星路的東往西路段;
  ●北二環垃圾轉盤路段(福元路與北二環交叉處);
  ●福元路的萬家麗路口到二環線的東往西路段;
  ●芙蓉北路的瀏陽河橋路段。
  律師說法
  灑水車若擔責
  可向環衛局索賠
  本報金牌律師團楊雙律師說,交通事故的索賠,最重要的依據是交警部門出具的交通事故責任認定書。從目前的情況來看,越野車、麵包車、灑水車及經過的運魚車,都有可能會承擔責任。受害者家屬可根據需要擔責的具體車輛,起訴各擔責車輛所投保的保險公司、車主、司機以及車輛所屬的單位。
  事故連線
  鏡頭1
  渣土車撞垮天橋
  司機當場死亡
  17日晚10點40分左右,長沙市開福區萬家麗路北往南方向月湖公園附近,一輛渣土車車頭被壓在了一座過街天橋下,整個天橋成傾斜式垮塌,司機身亡。交警表示,這輛牌照為湘A33429的重型自卸貨車行至該路段時,貨廂與天橋橋體刮撞,導致天橋移位垮塌。
  現場目擊者稱,還有一輛越野車尾部也被橋壓到,“萬幸的是車上一男一女並未受傷”。事發後,該路段已禁止通行。
  ■記者 陳昂 攝影報道
  鏡頭2
  摩托車卷入渣土車輪下
  1男子當場死亡
  本報12月17日訊  今天下午5點多,在長沙跳馬鄉石燕湖大道北往南方向,一輛牌照為湘AZ5879的渣土車將同向行駛的摩托車卷入輪底,一路連車帶人輾壓20多米,摩托車主當場死亡。
  晚9點,記者在現場看到,摩托車殘骸還在渣土車車輪下,男子屍體在車後10米遠處,上身已血肉模糊。 
  有目擊者稱,肇事司機見狀後,怕遭人報複,迅速離開了現場,現被民警控制。死者姓游,50歲左右,下班回家時遭遇車禍。
  目前事故原因正在進一步調查中。
  記者 楊昱
編輯:SN09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wrwncd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