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金報訊 圖為:昨日,光谷轉盤開工現場
  圖為:有軌電車效果圖
  圖為:光谷廣場綜合體建成後立體效果解剖圖
  □文/本報記者解鴻震 通訊員孫巍 劉丹丹 張姍妮 袁晨 圖/本報記者劉大家
  昨日,武漢地鐵2號南延線暨光谷廣場綜合體工程,以及東湖高新區現代有軌電車T1、T2示範線工程,在光谷廣場正式開工。這是從根本上解決光谷廣場堵點、也是光谷“東擴南進、產城聯動”的戰略需要,標志著光谷開始全面打造城鐵、地鐵、有軌電車和普通公交等、具有綠色環保的立體交通體系。
  楚天金報記者昨從東湖高新區和武漢地鐵集團獲悉,T1、T2預計2016年底通車;2號南延線暨光谷廣場綜合體,計劃2018年完工。這意味著,2018年底,在建的11號線光谷段(光谷火車站至左嶺新城)可與2號南延線同期通車。
  ■工程概況
  光谷大轉盤變身“兩隧三線四站”
  兩條有軌電車兩年建成通車
  2號南延線暨光谷廣場綜合體工程,是東湖高新區與武漢地鐵集團合作共建,雙方各出資50%,地鐵集團為建設主體。
  其中,2號南延線全長約13.5公里,起於光谷廣場站,止於高新六路佛祖嶺車站基地,設站10座,總投資約101.8億元(不含光谷廣場綜合體)。
  光谷廣場地下,將改造成三層半空間,形成“兩隧三線四站”格局,即:會有2、9、11號線等3條地鐵、4座地鐵車站相互連通;珞喻路、魯磨路等2條市政隧道穿越,屆時,四個路口的直行車輛將全走地下;過街人流走地下直行穿越;路面轉盤,只供左右轉和到達轉盤附近地段的車輛使用。
  建成後,光谷廣場綜合體將還原“風帆”,並塑造“七彩童話”。周邊為放射狀七彩玻璃採光天窗及七彩鋪裝;地下三層站台及地下空間運用3D科技,展現出七彩炫麗的夢幻效果。
  現代有軌電車T1、T2,總長34.7公里,總投資68億。T1、T2途經光谷步行街、關山大道、三環線、武網中心、光谷中心城、光谷生物城、未來科技城等;向南沿大學園路,與湯遜湖城鐵站互通,沿光谷一路與佛祖嶺流芳片區連通,可彌補地鐵未能覆蓋、常規公交運量不足的缺陷,並會成為城市的一道風景線。
  T1設站23座,T2設站24座。平均站間距約700米。工期24個月,預計2016年底通車。據預測,有軌電車建成後,到2018年,T1線全日客流量將達到6.68萬人次,發車頻率4.5分鐘,平均運行時速22公里;T2線全日客流量將達到3.24萬人次,發車頻率6分鐘,平均運行時速24公里。有軌電車,每列載客300人,票價比地鐵便宜、比公交車稍貴。
  ■專家答疑
  光谷廣場會否進入“堵死模式”
  光谷廣場改造如何避堵施工?
  光谷廣場開工會否進入“堵死模式”?鐵四院有關設計負責人李文勝表示,將分三期、分段施工:一期,在轉盤內施工;二期,待雄楚大街高架和東湖通道通車後,再占用環路兩個車道施工,但同時,會將周邊綠化帶拓寬,占多少路還多少路;三期,是對魯磨路和珞喻路隧道施工。
  有軌電車通車後,會不會給道路添堵?
  有人擔心,有軌電車建成後,會占用機動車道。建設方武漢光谷交通建設有限公司總經理黃正新表示,有軌電車,雙向軌道總共占地8米寬,不會占用行車道,只會占用道路一側的部分人行道,或是路中間綠化帶(如光谷一路)。就連穿越三環線,也是採用小高架形式。
  光谷火車站何時開建?會否接納武咸城鐵?
  楚天金報記者採訪瞭解到,擬2015年初啟動建設的光谷火車站,是地鐵2號南延線、11號線,武咸、武黃城鐵,以及BRT公交等公共交通的綜合換乘樞紐站。2018年建成後,武咸、武黃城鐵將主要停靠這裡,另有部分車輛還可到達武昌火車站。
  9號線一期何時能夠全面開建?
  武漢市規劃院副院長葉青表示,光谷廣場綜合體施工中,會同時將9號線站點建好。由於國家發改委規劃暫未獲批,意味著2020年前,9號線難以全面建成,“還要等三四年,看下一輪能否獲批。涉及9號線的站點均會做好預埋工程”。
  ■產業延伸
  總投資近200億元
  大光谷加速“東擴南進、產城聯動”
  昨日,在開工儀式現場,楚天金報記者從東湖高新區瞭解到,按照計劃,上述光谷項目總投資200億元左右。
  東湖高新區相關負責人介紹,作為東湖高新區骨幹公共交通工具,現代有軌電車T1、T2示範線項目將採用“BT(建設-移交)+PPP(公私合營模式)”這一創新投融資建設模式,“可減輕建設期、運營期政府投資壓力”。“這是縮短東湖高新區與主城區時空距離的需要。”華中科技大學城市學院馬鶴齡教授認為,上述交通項目建設將極大促進大光谷區域的產城融合進程,實現向東發展主軸線戰略。
  (記者劉曉傑)
  (原標題:圖文:光谷片區交通有望不再喊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wrwncd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